45級陳國展校友「多彩綻放-陳國展85藝術創作特展」開幕

45級陳國展校友「多彩綻放-陳國展85藝術創作特展」開幕

文章來源處:屏東大學秘書室

  國立屏東大學藝文中心成立一週年,邀請45級傑出校友陳國展藝術家舉辦「多彩綻放-陳國展85藝術創作特展」,11月10日開幕茶會吸引地方人士及藝術同好出席,現場冠蓋雲集,響應陳國展老師捐贈10幅畫作給母校永久珍藏,大田精密工業公司李孔文董事長也捐出100萬元,做為屏大推動藝文與清寒獎助學金,古源光校長感謝昔日恩師回饋母校,以及在地企業家的捐輸,並期盼屏大藝文中心成為南台灣重要的藝術交流平台。
  陳國展老師出生於屏東竹田鄉,時值二戰成長於蕭條戰後,從小即對繪畫具有高度興趣,1953年到屏東師範學校就讀,1956年畢業後,在各級學校均擔任過美術教師,陳老師除利用課餘時間創作外,亦戮力於版畫的教學推廣,其版畫作品在國內外享有盛譽,尤其在銅板蝕刻技法獨樹一格。

  陳國展老師樂於嘗試銅板蝕刻,為推廣版畫常帶著壓印行遊走於偏遠鄉間,研發方便安全紙凹版,是辛勤且具創意的藝術家,提攜後進桃李滿天下,獲獎、個展聯展無數,熱衷推動高屏藝術文化,引進大型藝文展演及連結地方藝術家,1980年起連續三度獲台灣省展首獎、永久免審榮譽,及畫學會金爵獎、版畫學會金聖獎等。

  此次舉辦的陳國展85藝術創作特展,充分展現陳老師創作65年的心血結晶,展出的媒材除擅長的版畫作品,也涵蓋油畫、水彩、水墨,內容包含靜物、風景、人物與抽象等作品。陳國展老師熱衷新鮮事物,喜好運用不同媒材創作,其創作源自田野實地寫生經驗,師法自然,不論平面、立體創作都能得心應手,進而轉變成抽象畫。

  陳國展老師擅長在有限空間向度中,傳達出無限寬廣的意境,豐富的線條反映出內心的鄉土情懷與寬闊的想像空間,亦將許多屏東縣景緻描繪入畫,他用筆細腻,設色明朗,用筆豪健,在優雅氣質中兼有本土人文特質,風格自然平實,明亮色彩反映出南台灣溫煦的陽光與民情,呈現他對創作的熱情和努力。
  屏大人文社會學院簡光明院長致詞表示,此次特展主題「多彩綻放」,既代表陳國展老師多年來創作,同時也代表屏大視覺藝術系的發展,繼續陳國展老師的精神,兼具傳統與創新。屏大前校長林顯輝則盛讚,陳國展老師與李玉鳳老師賢伉儷,一人全心畫畫,一人打太極拳,是人人稱羨的神雕俠侶。

  古源光校長及夫人邱綉惠女士,在就讀國小期間分別受教於陳國展老師賢伉儷,古校長致詞時談及兒時記趣,讓現場笑聲不斷,並強調校友是學校最重要的資產,很感謝陳國展老師捐贈畫作讓母校永久珍藏,這是有傑出成就的校友對母校的最大回饋。

  致詞中古校長還捎來喜訊,指平時即熱心推廣藝文的李孔文董事長,當面向他表示要捐贈100萬元給屏東大學,並指定其中六成用於收藏陳國展老師的作品,其餘作為清寒獎助學金,讓此次特展格外具有意義,而屏大藝文中心成立一年來,有黃光男、楊嚴囊、陳國展等多位大師級的校友,以及視藝系師生在此展出,已成為屏東,乃至於南台灣重要的藝術交流平台。

  此次特展展期至11月20日止,誠摯邀各方朋友一同來參與見證陳國展畫家的藝術奇幻之旅。

邀請卡

相關新聞媒體報導
屏東大學Facebook報導:多彩綻放-陳國展85藝術創作特展
客家新聞Hakka News陳國展藝術家得獎無數 獲永久免審查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