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日月光華」浮雕創作者方建明老師 肯定母校保存共同記憶

「日月光華」浮雕創作者方建明老師 肯定母校保存共同記憶

文章來源處:屏東大學秘書室

  屏師校區屋齡已46年的學生宿舍光華樓,經全棟整修拉皮,更新內部設備,煥然一新,已於日前落成啟用,提供給研究生住宿,光華樓正面兩幅巨型的浮雕作品被完整保存下來,讓當年率學生集體創作的美術系(視覺藝術學系前身)方建明老師深深感動,不停地豎起大拇指表示肯定。

  民國65年,年甫27歲的美術系方建明老師,率領學生在屏師校區操場旁,花了幾天的時間共同完成的兩幅巨型的浮雕創作,在此次整修過程中仍能完整保存,重回母校的他肯定古源光校長所帶領的團隊,重視校園的藝文氛圍,不僅在六愛樓成立藝文中心,還原貌修繕光華樓,帶給校園更美好的藝術氣息。

  陳永森主任秘書強調,有關牆面的浮雕作品,其實拆除比較容易,保存相對困難,但如果把舊建物保存下來,卻把舊的共同回憶抹滅,這樣的保存又有何意義?由於浮雕作品已經剝落、長滿青苔,甚至會滲漏水,經施工團隊逐一克服,盡力還原原貌,並與拉皮後的建物在色調上有整體和諧感。

  方建明老師說,「光華樓」宿舍的命名,取其「日月光華」之義,是為了鼓勵學生奮發向上、勤修內德,以備將來服務社會。兩幅作品一是日,是陽,一是月,是陰,藉由展現力與美的舞蹈和運動,表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和「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內涵,由於尺寸太大,師生集體施作後,再交由承作廠商拼貼到牆面上。

  光華樓寢室間數原有46間138床,有寢具設備老舊、寢室內樓板夾層,造成光線不良等問題,此次整修經費共計4千516萬,包含內部寢具、公共空間改善、熱水系統改善以及外牆翻修等項目,整修後計有2人房10間、3人房30間,另有單人房2間及4人房1間,共計43間寢室,可提供床位數116床,讓本校研究生使用。

  整修後的光華樓有明亮寬敞的空間規劃,和柔和的線條與色彩,尤其是公共空間如交誼廳、服務櫃台、廚房等,提供住宿生有如住在家裡般舒適感,剛從邦交國索馬利蘭來本校就讀國際資訊科技與應用碩士學位學程的哈桑,一大早在一樓公共廚房準備早餐,盛讚光華樓的生活環境太棒了。

  今天回到母校的老校友,有73級校友屏東縣新興國小退休的林敬欽校長、76級校友屏東縣口社國小李宗鴻校長,兩人一談起求學時住宿生活的點滴,就有說不完的話題。

  兩位校長說,以前光華樓寢室是樓中樓的格局,一間住9人,空間十分狹小,住樓上的同學一進房就要爬樓梯上去,當時全校學生住宿,生活作息有如軍事化管理,6點就要起床,6點15分要到操場做晨操,晚上10點熄燈,每逢考試前夕,10點以後在走廊、廁所或樓梯間等有燈光的地方,都擠滿準備課業的同學。

  此外,由於寢室沒冷氣,炎熱的夏天中,男生房間充滿汗臭味,寢室只是睡覺的地方而已,整修後的光華樓一間寢室住2人,還有分離式冷氣,適合生活和學習,期勉學弟妹好好珍惜。


  

  介紹

本校陳永森主任秘書介紹光華樓緣由

合影

本校陳永森主任秘書(左)與浮雕創作者方建明老師(右)合影

體驗

73級校友林敬欽校長(左)與76級校友李宗鴻校長(右),兩人談起求學時住宿的生活點滴

合影

本校陳永森主任秘書(右一)、方建明老師(右二)、林敬欽校友(右三)、李宗鴻校友(左二)及本組吳茉朱專委兼代組長(左一)一同留影

 

相關新聞媒體報導
屏東大學Facebook報導:
「日月光華」浮雕創作者方建明老師 肯定母校保存共同記憶

自由時報報導:屏大近半世紀學生宿舍拉皮 命名來源「日月光華」完整保留

聯合報報導:屏東大學46年老宿舍光華樓翻新 保留師生創作巨型浮雕

佛光山人間衛視:老校友母校重遊 屏大光華樓翻新"保留回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