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黃春明的文學與藝術研討會

2021第九屆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黃春明的文學與藝術

文章來源處:屏東大學秘書室

  本校中文系辦理「2021第九屆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11月26日(五)假民生校區教學科技館一樓視訊會議廳隆重登場。本會議在本校人文社會學院、秘書室、校友服務組的鼎力支持,以及關注臺灣文學先進們的共襄盛舉下得以圓滿舉行。會議宗旨在梳理黃春明的文學與藝術作品,及其反映的藝術形式與書寫手法、思想、臺灣文化等不同面向與成就,期盼能開拓黃春明研究的更多可能性。

  本次會議以「黃春明的文學與藝術」為主題,特別邀請國立政治大學臺文所陳芳明講座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黃春明小說的寬容精神」。陳教授提到黃春明是他非常敬重的臺灣文學作家,也是其文學啟蒙者。從黃春明的小說中可以發現:一、真正寫歷史的人不是那些英雄人物,而是一般的市井小民,例如寫屏東好茶部落的〈戰士乾杯〉,用祖父子三代當兵遭遇喻寫批判臺灣被殖民的過程;二、文學的力量有多大?透過文學,我們可以真正看到人生,真正看到不一樣的社會,例如〈莎喲娜拉˙再見〉中的那位年輕人開始認識自己的文學與歷史;三、黃春明的小說讓人讀來溫暖,文學本來就不是去傷害別人的。陳芳明教授強調我們要有自己寫歷史的能力,找回自主書寫的主體性。

  本次會議更邀請臺灣及馬來西亞等地的優秀學者,共發表九篇論文,主題涵括(一)黃春明文學的藝術形式與寫作手法研究,計有:1、屏東科大傅含章教授:〈論黃春明《毛毛有話》中兒童視角的作用〉,2、東華大學郭澤寬教授:〈追憶逝去的過往──《等待一朵花的名字》裡的感覺結構〉,3、本校中文系林秀蓉教授:〈近取諸身:探黃春明小說中的身體密碼〉,4、成功大學廖淑芳教授:〈哭笑不得——黃春明近期小說《跟著寶貝走》、《秀琴,那個愛笑的女孩》中的情色書寫與社會批判〉,5、暨南大學陳正芳教授:〈老人書寫的魔幻現實——以黃春明和王禛和的小說為例〉;(二)黃春明文學的思想與文化研究,包括:1、馬來西亞林素卉教授:〈六、七O年代黃春明小說中人物語言使用與語碼轉換所表現的台灣社會〉,2、實踐大學洪瓊芳教授:〈「禁語」下的翻騰:蘭陽戲劇團《杜子春》的入世思維〉,3、臺中教大董淑玲教授:〈死亡與完成──黃春明小說的老人群象〉,4、中央大學楊宜佩教授:〈梅花香自苦寒來:談黃春明〈看海的日子〉女性形象的轉渡與自我意識的覺醒〉。思想方面著重於作品中反映的宗教思想、傳統倫理等探討;文學方面對作品中的女性意識、寫作手法、語碼轉換及文學價值進行探討;藝術方面則對黃春明的繪本、戲劇等作品加以深掘,可見黃春明作品思想與展現手法多元豐富,皆是精采。

  下午登場的「座談會」乃邀請黃春明老師與兩位臺灣文學研究專家學者陳芳明、李瑞騰教授,以及知名影評人鄭秉泓老師進行深度座談,藉由不同專家學者與黃春明老師的跨界對談,發現黃春明作品中文學與藝術之跨域交流與多元交響,更期待發掘與思索黃春明作品研究乃至於臺灣文學發展的新方向。

  自2008年以來,本校中文系持續舉辦「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至今已歷十三年,以近現代為領域,一者回顧明代以來之學術發展,彙意分享學界高見,再創經世致用之新局;二者整合本系與在地現有之文學傳授與研究,集策群力,前瞻現代文學之走向。以此兩大前提,規劃不同主題,本次會議秉持前瞻臺灣現代文學研究的高度期待,特以「黃春明的文學與藝術」為主題,打造一場跨國、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臺灣文學研究者交流對話的學術盛會,並感知文學的豐富可能;更期盼能在臺灣文學研究發展中,創造更多元、更創新的未來發展。

  

校長致詞

本校古源光校長開幕致詞

致贈

♦本校古源光校長致贈黃春明校友學籍資料

合影

♦本校古源光校長與黃春明校友伉儷合影

合影

♦與會人員全體合

 

相關新聞媒體報導:

屏東大學Facebook報導:2021第九屆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黃春明的文學與藝術

瀏覽數: